中央编办举办全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创新研讨班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12-29 】 【选择字号:

 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的要求,创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923日至24日,中央编办在山东烟台举办全国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创新研讨班。中央编办副主任张崇和出席研讨班开班式并作重要讲话。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15个副省级市编办及登记局相关负责同志共140余人参加了研讨班。

  张崇和指出,近年来,各级登记管理机关在编办领导下,主动作为,开拓创新,着眼大局,积极拓宽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和编办中心开展工作;着眼实效,积极完善工作机制,推进改革,改进服务,加强监管;着眼服务,积极改进工作手段,方便事业单位,减轻事业单位负担;着眼长远,积极健全工作制度,不断健全登记管理法规制度;登记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监管能力逐步增强,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取得这些成绩,基本经验就是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张崇和指出,登记管理制度是规范政府管理事业单位的行政行为、规范事业单位提供公益服务的社会行为的重要制度,直接关系我国公益事业和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是整个国家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对创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一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各级登记管理机关创新对事业单位的监管服务,促进事业单位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规范运行。二是政府加快转变职能要求各级登记管理机关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要求掌握“放管并举,放管结合”的原则,以及“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把该管的事情管起来”的精神,相应做好有关登记管理工作。三是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要求各级登记管理机关主动参与,按照三中全会的要求,在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各类事业单位统一登记管理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四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要求各级登记管理机关必须把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理念和要求贯彻到登记管理政策设计、制度创新和日常工作的全过程,推动《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修订完善,切实提升登记管理法制化水平。

  张崇和强调,今后一个阶段,要聚焦重点,扎实推进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创新。一是年检和开办资金验资制度改革,重在抓好落实,全面推开。要切实认识到这项工作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势所趋,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客观要求;也要清醒认识到取消年检不是减轻监管责任,而是监管服务的全面升级;要统一思想,精心组织,注重配套。二是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重在指导促进,推广典型。要及时总结成功经验,为今后试点提供更多学习借鉴;要注重分析深层次问题,持续研究,找准问题;要抓紧研究可行性对策,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建议。三是建立各类事业单位统一登记管理制度工作,重在深入研究,务实推进。要加强对资格准入、后续监管等问题的研究,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民办公益机构公益性和非营利性标准,统筹设计统一登记后事业单位监管制度体系;要加强对相关管理体制衔接问题的研究,协调好配套政策和相关体制机制的衔接;要加强对改革具体实施步骤的研究。四是日常登记管理工作,重在规范优化,提高质量。要健全制度,进一步完善登记管理规定和程序;要优化流程,为事业单位提供便利;要加强窗口建设,使创新体现在具体管理和服务细节上。

  张崇和要求,各级登记管理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编委和编办的工作部署,按照纪南同志反复强调的“四敢”、“四转”要求,结合登记管理工作实际,努力建设一支想创新、敢创新、善创新、能创新的队伍。要在转变观念中提升队伍,站位更高,视野更宽,定位更准,重心更稳,强化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大局意识和宗旨意识,把握好登记管理工作在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特别是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中的定位,把改革创新作为登记管理工作的主旋律和主线。要在勇于担当中磨砺队伍,问题导向,迎难而上,敢于和善于面对创新工作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敢于探索,不怕担责。要在创新方式中培育队伍,转变和创新工作方法,借势,借机,借力,改进作风、提升能力。要在求真务实中打造队伍,按照纪南同志强调的“根、聚焦、较真、碰硬、求实”10字要求,打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研讨班上,中央编办事改司司长牛占华介绍了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情况,中央编办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副局长马茹和周晖冲分别介绍了改革完善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和开办资金确认登记相关情况。北京、江苏、山东、湖南、广东、宁夏等6省市分别就年检改年报公示和开办资金确认登记改革情况、加强事业单位监管积极推进事业单位绩效考核工作、探索建立各类事业单位统一登记管理制度、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试点工作做了交流发言。与会同志围绕崇和同志重要讲话开展了热烈讨论,对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创新进行了广泛深入研讨,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表示,要把崇和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及研讨情况及时向编办领导班子汇报,及时向各级登记管理机关传达,进一步研究创新登记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真正把崇和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把研讨收获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果。

 

时间:2014-09-30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编办概况